实验室概况

相关链接:

科研成果 学院主页

实验室简介

上世纪80年代,张翼伸教授创建了东北师范大学糖生物学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糖生物学研究的科研机构之一。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糖生物学实验室明确了以糖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为中心的科研定位。

科研平台:

自成立以来,实验室不断发展壮大。依托吉林省长白山天然药物化学与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糖复合物工程实验室和吉林省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中试中心三个科研平台,也是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建立了糖复合物分离纯化系统、糖复合物结构分析系统、糖复合物调节免疫、抗肿瘤和降血糖等活性的体内外模型、基因工程菌的构建以及糖苷酶的分离纯化体系。

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实验环境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MALDI-TOF质谱仪、离子阱质谱、离子色谱、超临界萃取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中压层析系统、中空纤维超滤系统、大容量高速离心机、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全波长扫描仪、冷冻干燥机、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分析仪、微量热泳动分子互作仪、点晶仪、流式细胞仪、荧光酶标仪、蛋白质纯化仪、正置/倒置荧光显微镜、微量分光光度计、全自动凝胶成像系统;

50 L发酵系统、50L提取浓缩机组、十功能自动煎药机、高压均质机、压片机、铝塑包装机、高速湿法混合制粒机、大容量冷冻离心机、平板沉降离心机、平板超滤系统、喷雾干燥机、多级闪蒸器、旋转蒸发器等。

研究方向:

糖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

1)糖复合物的分离纯化及结构分析。

探索适用于植物、动物、菌物来源的糖复合物的高效提取及分离纯化方法。同时,组合化学、生物及现代仪器分析技术,探索解析糖复合物结构的有效方法。

2)微生物转化法修饰糖复合物的结构。

利用环境微生物与资源微生物及其产生的酶修饰糖复合物的结构,提高或改变糖复合物的生物功能或药理活性,扩大其应用范围。

3)糖复合物的药理活性及其机理研究。

研究糖复合物的免疫调节、抗肿瘤、降血糖、保护心脑血管及神经等活性。以半乳凝素家族为靶点,研究糖复合物与受体的相互作用,探讨糖复合物的活性机理。围绕胰岛细胞功能和肝脏糖脂代谢进行糖尿病的基础研究,探讨内分泌生理和糖尿病分子机制。

4)糖复合物在食品和药物中的应用。

开发具有功能和活性的糖复合物作为食品、保健食品、药物及食品或药物添加剂,为长白山特色资源的应用开发提供技术和物质基础。

人员组成:

目前糖生物学实验室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实验技术系列5人。40岁以下10人,是一支多具有海外学习经验且不断奋进充满朝气的年轻团队。团队成员掌握了深入研究糖生物学和药理学活性及其机制的国际先进技术,在国内相关领域处于先进水平,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诸多贡献。

取得成果:

团队承担科技部重大药物创制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吉林省科技厅、工信厅、教育厅、发改委,长春市科技局等30余项科研项目,获批经费3500余万元。在Autophagy, Cell Reports, Angew Chem, PNAS, JBC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100余篇。团队带头人周义发教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学术专著及高校教材5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周义发教授多次应邀在国内外相关学术会上作大会报告,被国内外大学、研究所邀请做学术交流,实验室在糖生物学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地位和影响力逐年增强。2016年,在吉林省“两所五校”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支持下,团队将“一种具有唾液酸水解酶活性的蛋白质的制备方法”和“一种制备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昔脂的方法” 两项专利技术转让给吉林省奇健生物技术有公司,实现了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成功对接,获转让费400万元。现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建厂生产猪脑神经节昔脂GM1,为推动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实质性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