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相关链接:

科研成果

实验室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糖化学与糖生物学研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天然植物多糖研究领域的先驱张翼伸教授带领实验团队率先开展植物多糖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为实验室和团队夯实了基础。2005年周义发和台桂花教授回国,带领团队先后建立了“吉林省长白山天然药物化学与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中试中心”,“吉林省糖复合物工程实验室”。在此基础上,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建设“糖复合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团队现有研究人员近100名,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7名、讲师4名和技术人员6名,以及80余名博士后和研究生。团队依托上述平台,围绕糖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关系,开展以天然糖复合物的分离纯化、结构分析、活性及机制研究。已经开展了以人参为代表的近200种药用植物多糖和以密环菌为代表的近20种长白山特色食药用真菌多糖的研究。同时,团队还为全国相关机构和行业提供糖复合物相关的技术服务,积极推动研发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团队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吉林省两所五校转化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在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近20项,3项专利实现转化生产;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侨界科技贡献奖”和吉林省杰出创新创业人才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