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相关链接:

科研成果

学生安全管理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学生实验守则
(1) 做好实验预习、写预习报告,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掌握实验步骤,了解注意事项,检查与核对实验器材,严禁动用与本组实验无关的实验器材及室内其他设备;
(2) 注意实验安全,爱护实验器材,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仪器发生故障要立即报告指导教师,损坏、丢失仪器需要及时报告,按有关规定处理;
(3) 实验过程中要精心操作、细心观察实验现象、认真记录、独立分析,原始记录要真实、完整;
(4) 实验室内禁止喧哗和随意走动、不准吸烟、不许随地吐痰和乱扔纸屑杂物,要保持实验室的肃静和整洁;
(5) 实验结束,认真清理实验器材,将仪器恢复原状,彻底清理好实验台,地面及所用仪器卫生;关闭水、电、煤气等,经管理老师检查批准后才可离开实验室。

二、实验室管理细则
(1) 为了实验的正常进行,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保证实验室的绝对安全;
(2) 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履行安全防火措施,对没有安全保证的实验坚决禁止进行
(3) 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和气体必须按照有关制度及规定执行;
(4) 严格执行用火、用电制度,使用烘箱必须留人值班,离开实验室时一定要关好水、电、煤气和门窗,确保安全;
(5) 使用仪器时要认真操作,及时记录;使用后认真清理,保持仪器内外的清洁;仪器出现问题立刻报告,并及时维修,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仪器不得擅自借出或搬到其它实验室;
(6) 做好物品领用登记记录,严禁浪费各种药品、耗材,不得挪用或给其它实验室使用;菌种、贵重药品等要妥善保管,丢失将按原价赔偿;
(7) 对实验项目的关键技术负有保密义务,不经指导教师允许,不得与企业、科研部门等洽谈与本项目有关的合作;
(8) 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吃零食。值日生每日一定要认真打扫实验室卫生,摆放好实验物品,保持室内卫生清洁,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9) 违反以上规定者,实验室的主管人员可以随时终止其实验。

三、实验室防火制度
(1) 各实验室必须树立消防意识,不得在实验室抽烟或玩火。
(2) 严禁乱接乱拉电线。实验室如需增添负荷较大的电器设备,必须经管理人员审核同意,方可安装。
(3) 对易燃气体管道、接头、阀门等,各实验室必须定期检查,发现漏气立即关闭,及时通风,严禁明火。对于电表、电源插座、照明灯等各实验室应定期查看,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并立即进行整改。
(4) 对有破损的电线发现后要及时报告;仪器设备使用后要拨下电源插头,防止电线过热引发火灾;大型高温仪器(如烘箱)使用时确保通风,周围严禁堆放可燃物;易燃易爆的化学药品试剂,各实验室必须做到专人保管,确保安全。
(5) 爱护消防设施。未发生火情,任何人不得随意运用防火水带、水枪、灭火器,消防设施由专人负责保管。
(6) 各实验室要熟记火警电话号码
119,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或上报管理人员。


四、实验操作注意事项:

(一)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1) 学生进实验室前,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必须参加,并进行安全考核。
(2) 实验室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和卫生管理,各实验室均应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和卫生工作,必须加强四防(防火、防水、防盗、防事故)工作,实验后认真检查水、电、气是否关闭,检查值日生工作是否认真;每天下班前检查门、窗、水、电、细菌、剧毒、易燃易爆物品和药品、放射性物品等;管理好消防安全器具,经常性保持室内整齐清洁。
(3) 实验室钥匙的管理应由实验室负责人掌握,钥匙的配、发要报实验中心备案,不得私自配制钥匙或给他人使用。
(4) 严禁在实验室吸烟、用餐,不准带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仓库及办公室。
(5) 加强用电安全管理,不准超负荷用电。
(6) 贵重仪器设备和有计算机等易被盗的房间安装防盗系统,各实验室安装消防系统。
(7) 开放实验室要安装摄像监控系统,以便监督实验室的安全情况。
(8) 增强环保意识,力争安全环保达标率100%,以保证实验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9) 实验室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一定的消防器材和防盗装置。
(10) 对事故隐瞒不报或不具实汇报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二)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细则
      为加强实验中心及各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确保实验教学和科研安全有序的进行,保障师生和国家财产的安全。结合我校对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管理细则,本细则所指的化学危险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致病菌、腐蚀、放射性等性质的固体、液体、气体等,不包括一般的化学药品。
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细则:
(1)采用化学危险品进行实验必须谨慎小心,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做好保护工作,必要时应有人监护;
(2)实验教学尽可能使用安全菌种,使用后要高压灭菌处理。废气、废水和废物要根据种类分别采取适当措施处理,避免污染环境。
(3)接触化学危险品、剧毒以及致病微生物的仪器设备和器皿必须有明确醒目的标记。使用后及时清洁,特别是维修保养或移至其它场地前必须进行彻底的净化;
(4)使用化学危险品的地方应备齐急救器材和用品,人员具备消防、急救知识。并有定期检查和培训制度。